凌小汐吖

文风嗔怒喜悲全看心情。刚鼓捣了个公众号:凌小汐de私家酒肆,是随笔什么的乱七八糟。有人会想看吗?

《生若蜉蝣》后记

【说是后记,其实更像写给自己的长评?】


这是我年底的坑里起笔最晚的一篇。却是第一个完结。

虽然前前后后点开文档很多次,分了很多天写完也修改了很多地方,但其实算是写得很酣畅淋漓的一篇。没有刻意为难要求自己,顺着思路想到什么就写什么,除了结尾几乎没卡文,修改也大多是遣词造句的细节。

字数有点超乎预期也没有打算删减。

因为太喜欢了,所以居然起了题目???

其实是极其老套的剧情和人设吧。但立意成立的一瞬间他们在我心里就已格外鲜活。

 

这一篇大概也有点像写给自己的鸡汤。

听《若某日我封笔》想写一个书写者,有明显前后反差,于写作一途始终执迷疯魔,却也尝尽不忘初心的辛酸苦楚。于是有了『作家』。

听《蝉证序》就想写一个关于时光,关于如何看待生死,关于短暂生命如何辉煌的故事。于是有了『摄影师』。

他们之间也许有爱情,也许没有。也无所谓是不是爱过,只想描写真正心有灵犀无可替代的懂得。以及关于一个人可以给另一个人的影响和改变。

 

我其实一般不太会去写很极端的性格,因为会很假。但是『摄影师』就是一个理想主义的范本。角色本身满载悲情的色彩,但是,偏要让人没办法去同情怜悯,他的性格会模糊这种悲情。这个人设就是要极端,极端到死亡的阴影都会被笼罩在他的明朗豁达之下,从而驱散一切阴霾。由生至死,焰火一样绚烂又夺目,留下过最惊艳的轨迹,离开也了无遗憾。

 

开头和回忆的时间线跨度大概是十年左右。作家从二十二三刚踏入社会不久,到而立之年的驾轻就熟。也正好跨度了一个男人从幼稚到成熟的分水岭。摄影师要成熟一些,二十五往上。

作家是从年轻时候的安静内向不善交际,慢慢成长成沉稳内敛游刃有余。年轻时候的作家应该是有点宅有点局促,微胖,不太帅,很乖巧(误),更多是在自己创造出的世界翻云覆雨无法无天。他心底是很骄傲甚至有点自负的,但是被内向不善言辞的外表藏得很好。后来慢慢安静打磨出冷静温润来,开始接受并融入世界的规则,会有点世故,但还有赤诚。依然寡言,但是内向变成内敛,是一种世事洞明的深邃。那点自负也成了真正才华锋芒外露的资本和不为旁人左右的底气。大约有点像李泽言。

摄影师就是极端外向的性格,像一杆火尖枪,破开所有苍白阴郁,在世间纵情燃烧成最华丽张扬的模样。从始至终,活得潇洒恣肆且从不曾改变,也正因为这样,才有影响和改变另一个人的力量。形象上,大概是个高高瘦瘦,开朗坦荡,有干净气质但是又有成熟男人魅力的人。不是不谙世事孩子气的阳光单纯,而是见过世界最真实的模样仍相信善良美好,经过世事打磨的率真。

 

作家对朋友的感情是随着时间有变化的。影响在日久年深的潜移默化中发生,没有任何人刻意引导向某个结果。他们之间是超脱一切世俗礼仪与形式的交集。而这一切必然发生。

 

不知道为什么文风似乎有种日文翻译腔???不过写到最后终于还是扭回来了一点。

以及作家这个人设……写着写着,就有点像我一个朋友……

我自己真正想成为的是『摄影师』。他是我自身理想主义的化身。但大抵书写者总有自己的偏执,偏执到有些相似,因此『作家』身上也多少有点我自己的影子。

所以有了开头那一句。

有梦想的人总该各得其所。

 

以上。


评论